English

阶梯降压法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丁永明 我有话说

仅仅30年前高血压还被认为是“人生衰老期”的疾病。到了最近几年,患高血压的年龄越来越小。今天,每4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此病。搞清楚,这种招致灾祸的疾病是否在威胁你,又如何同它作斗争并战胜它——十分必要。

美国专家提出8项有益的建议。如同从楼梯上下来一样,你的高血压会一步步趋于正常。当然,那些久治不愈的高血压病人还是要吃药的,不过,你的健康状况会明显好转,药量逐渐减少。至于那些刚患上高血压的人遵循这些建议,能完全不吃药,既省钱又省时。

1、减轻体重3—5公斤。就是这些多余的重量,不仅使你魅力锐减,还使高血压发展的危险增加3—6倍。约30%的高血压患者是由于超重引起的。减肥——不用吃药就能使血压趋于正常。

2、每天1只香蕉,不要多吃。这种高热量的水果不利于减肥,但香蕉里所含的矿物钾能扩张血管,改善血液循环。

3、参加体育活动,骑自行车、跑步或散步等。每周3—5次,每次20—30分钟。运动有助改善心情降低血压。

越来越多的医学家认为,练哑铃是好办法。这项运动没有年龄限制,只要运动量适当即可。

4、学会放松情绪,这样就能控制高血压。不是要你放弃紧张的工作。你工作的性质并不对高血压有什么影响,而有影响的是你从工作中能不能得到乐趣。

5、饲养家庭宠物。当你爱抚宠物或带它遛达时,血压就有所下降。即使观看动物也有益,例如水族馆里的鱼或动物园里的野兽。

6、情绪异常,例如愤怒让你大叫大喊,血压就上升更高。在吵闹的地铁车厢里,大声快速说话会大大增高血压。如果克制愤怒,轻声细语说话,能尽快平静下来,心血管系统就不会有危险。

7、要讲真话。为了编造谎言而不被识破,需要绞尽脑汁,因此,说谎是造成紧张的因素之一,能引起血压上升。

8、笑口常开。笑声是一剂良药,能达到松弛的目的。当你笑的时候,产生的肾上腺素和可的松减少,而这两种物质促使血压上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